广州一小区遭遇“黄水悬案”,“元凶”初步查明,自来水正恢复清澈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9-14 20:5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1-09-14
你家的自来水也泛黄?可能和管道老旧有关哦,赶紧查一查!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除署名外)

广州市黄埔区黄埔东路633号黄埔新邨小区,从今年7月起接受微改造。一件怪事,伴随微改造发生——多户居民发现,自家水龙头流出的水持续发黄,过去一个月采取多种手段都难以缓解。记者9月14日获悉,导致“黄水”的“元凶”已初步查明,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将采取临时和永久方式,持续为该小区的“黄水悬案”找出破解之法。

怪!更换新水管后,自来水反而变黄?

记者9月14日来到黄埔新邨小区时,看到整个小区仍在推进微改造工作,只见小区内多处路面正在开挖,新的地砖正在铺设。在小区水泵房和垃圾分类投放点,记者均看到有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设置的临时取水点。

9月14日,广州黄埔新邨小区临时取水点 梁怿韬 摄

“前段时间,我们忍受了近1个月的‘黄水’。”居住在小区4栋的居民老张(化名)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从8月中旬起,小区1至6栋居民便陆续发现自家水龙头所流出的自来水出现泛黄现象。

 
广州黄埔新邨小区,居民反映自来水泛黄 居民供手机截屏

 
广州黄埔新邨小区,居民自购滤水设备过滤“黄水”,导致滤芯“染黄” 居民供手机截屏

“想了很多办法,一直没法解决。”老张告诉记者,居民向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反映问题。接到居民的反映后,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采取多种手段试图减缓“黄水”。在9月7日和9月10日,该公司已对涉事楼栋的天面水池分别进行1次清洗,但“黄水”现象并没有明显缓解。为保障居民用水,该公司9月9日调遣应急供水车赴小区进行应急供水,并在小区设置临时取水点供居民取水。

 
广州黄埔新邨小区,有关微改造和清晰水池的通知 梁怿韬 摄

“会不会和小区正在进行的微改造有关?”老张称,据多名小区居民推算,“黄水”出现的时间恰好在小区微改造时的公共主水管更换以后。蹊跷的是,新水管投入使用后自来水理应更清澈,如今出来的却是“黄水”。

“微改造是好事,我们也不想责备谁,只是希望尽快解决‘黄水’问题。”老张称,居民们一方面配合微改造工作持续进行,另一方面也配合属地街道居委会和自来水公司“缉拿黄水真凶”。

多日“缉凶”,“元凶”可能是它

为何小区会发生“黄水悬案”?记者9月14日现场获悉,经过多日“缉凶”,导致“黄水”的原因已初步查明。

“我们对整个小区的供水管网进行检查,发现不少管道存在老旧问题。”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一名现场工作人员9月14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据自来水公司了解,小区涉事楼栋的供水管网主要铺设安装于上世纪90年代,如今已存在老旧腐锈问题。清澈的自来水流经老旧管道后,容易被污染降低清澈程度。

“为何以前的水不黄,偏偏在更换主管后水才变黄?”有居民现场向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提出疑问。工作人员表示,初步判断和更换主管后管内环境改变有关,“管道的更换施工会产生震动,同时会改变管道内部压力,一些原本附着在管道内壁的腐锈物因此脱落混入自来水中。”

临时管网架设“黄水”已减缓,多种手段可改造老旧供水管网

记者从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目前正采取临时和永久两套方案保障该小区供水。一方面小区出现“黄水”楼栋的老旧公共水管将全部更换,在接驳临时供水管网后保障居民的生活用水不受影响。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对小区的供水管网进行重新规划设计,结合现有的临时供水管网进行永久化改造。本次改造涉及的管材,将全部作内壁防腐蚀处理,减少自来水输送至用户端时被污染的概率。

9月14日,广州黄埔新邨小区,施工人员布设供水管网 梁怿韬 

“改了之后,我家现在已经没有‘黄水’了。”9月14日,老张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对于黄埔新邨小区案例,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建议,自来水用户和物业管理方应定期对供水管网进行检查,及时维修或替换存在老旧腐锈的管道。如存在整体性老旧腐锈问题,应把供水管网改造纳入旧改工作。建议新建住宅小区和已入住住宅小区,均按照《广州市住宅项目配建户外供水设施移交供水单位管理维护办法》设置或改造供水管网,并将户外供水设施移交所在区域供水单位统一管理维护。依据《广州市推进供水服务到终端工作方案》,住宅小区如为2000年前建设且无物业管理的,居民可向属地街道和居委反映,争取享受供水管网免费改造的机会。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