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交通瓶颈!华快石门堂山隧道扩建工程16日建成通车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1-09-14 20:5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严艺文  2021-09-14
较工期计划提前半年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通讯员 杨正锋 马瑞萍

记者从广州交投集团获悉,9月16日13时,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隧道扩建工程将建成通车,较工期计划提前半年。届时,将有效打通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段交通瓶颈,解决长期以来制约广州市民出行的痛点问题。记者14日看到,新建隧道已划好地面标线,亮起通行信号灯。

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隧道扩建工程16日建成通车

石门堂山隧道扩建工程纵跨天河区和白云区,起于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隧道以北的夕阳大桥,终至现华南快速路金鸡1号中桥北侧,路线全长约2公里,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单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其中新建石门堂山隧道全长670米,入口和出口分别距离既有石门堂山隧道38米、41米,最大开挖面积为214平方米,净跨度为17.9米,净高度为11.3米,是国内首条紧邻既有双连拱隧道新建的超大跨度隧道。

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隧道扩建工程16日建成通车

华南快速路作为贯穿广州主城区的南北主通道,沿途有多个隧道,石门堂山隧道是拥堵黑点。华南快速路作为贯穿广州主城区的南北主通道,由于隧道两端的华南快速路是双向八车道,在原石门堂山隧道处收拢变窄,由六车道变为四车道,成为交通瓶颈,极易发生拥堵,尤其节假日期间拥堵情况更为严重。

“2017年的每年拥堵时间达到276天,去年国庆假期首日从上午6点堵到下午5点多。新建隧道通车后,通行容量将大幅增加,通行效率会翻倍。” 广州交投集团市政项目部总经理王海君介绍,原石门堂山隧道改为双洞单向(北行)通行,与新建石门堂山隧道(南行)组成双向八车道,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提升广州市域内部联通和对外辐射能力。

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隧道扩建工程16日建成通车

作为国内首条紧邻既有双连拱隧道新建的超大跨度隧道,石门堂山新建隧道穿越复杂地质,岩石稳定性差,施工风险较大,且爆破施工可能造成既有隧道衬砌开裂、剥落甚至塌落等危及行车安全的意外事故发生。

王海君表示,为了施工安全,项目部在隧道施工现场配置集视频监控系统等信息综合监控中心,以信息化、智慧化、集成化管理手段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效能。为了尽早满足市民的交通出行需要,将新建隧道由原南侧单向施工调整为南北双向同步施工,并加大工料机等资源投入,实现施工效率倍增,极大缩短了建设工期。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