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台风“烟花”让广东发出超80个“热警”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7-23 15:4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1-07-23
华东和东南沿海要防“烟花牌强力花洒和强力风筒”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查帕卡”为广东带来“空调”效果,与它相生相伴的“烟花”此刻同样为广东带来“空调”效果,不过是“空调外机”。

7月23日上午,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带来的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广东多地发出高温预警,广州全市也发出高温预警。

在高温预警发出的同时,如果想在近期赴华东和东南沿海地区旅游度假的广东各地居民,需要防“烟花牌强力花洒”和“强力风筒”可能对出行带来的影响。

“烟花牌空调外机”把广东热到“黄+橙”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烟花”(强台风级)7月23日上午10点位于浙江省象山县南偏东方向约650公里(北纬24.4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4级(42米/秒,折合151公里/小时),强度逐渐加强。

“烟花”与“查帕卡” 制图/梁怿韬 资料来源:中央气象台卫星云图

广东省气象台7月23日早晨根据“烟花”的气流图分析,与“烟花”有关的下沉气流目前正为粤北、粤东、珠三角等地带来高温天气。

截至当天10时17分,广东一共发出84个高温预警信号,其中16个为较高级别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警区域主要集中在粤东;而广州全市各区也在7月23日上午发出高温黄色预警。

广州市气象台7月23日早上会商预报结论认为,广州市区35℃高温的日子至少持续至7月24日。后期虽然因雷阵雨略加密最高气温有望略降温,但在7月29日之前预计每天的最高气温不低于33℃。

截至7月23日10时17分,广东发出84个高温预警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暑假想去华东和东南沿海“避暑”,小心遇上强力“花洒”和“风筒”

热辣天气,也许会让部分广东居民有外出消暑的打算。如果您的目的地是华东或东南沿海地区,则要注意“烟花牌强力花洒”和“强力风筒”可能对出行带来的影响。

中央气象台7月23日10点已发布台风橙色预警。该台预测,“烟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预计7月23日傍晚前后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然后逐渐向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7月25日下午到7月26日凌晨在浙江舟山到玉环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预计强度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4级,38-45米/秒),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并有可能在华东地区回旋。

中央气象台对“烟花”的路径预测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烟花”影响,7月23日14时至7月24日14时,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及钓鱼岛附近海域、黄海西南部、长江口区、杭州湾、江苏南部沿海、上海沿海、浙江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台湾岛东部和北部沿海将有6-8级大风,阵风9-11级,其中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钓鱼岛附近海域、浙江东北部沿海的风力有9-11级,阵风12-13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2-15级,阵风14-17级。

预计7月23日14时至7月24日14时,上海、浙江东部、台湾岛大部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台湾岛北部和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mm)。根据中央气象台截至7月23日上午11时的统计数据,全国共发出54个台风预警信号(包括省级预警和地方预警),其中涉及“烟花”的有52个,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福建等地。

偷偷告诉你,“查帕卡”竟然还在……

54个台风预警,52个和“烟花”有关,剩下的2个,和“查帕卡”有关。听到“查帕卡”这三个字,可能你会惊呼,“竟然还在啊?”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查帕卡”7月23日上午11点仍为热带低压,位于北部湾海面,距离海南省东方市北偏西方向约225公里(北纬21.0度、东经107.9度),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

中央气象台对“查帕卡”的路径预测

受“查帕卡”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海南省截至7月23日11时仍发出台风蓝色预警,广东往返海南岛的琼州海峡渡轮服务已在7月23日8时起停运,至当天11时尚未复航。广东省气象台称,“查帕卡”的外围环流7月23日还会为广东雷州半岛带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气象部门将持续关注“查帕卡”后期动向和强度以及可能和“烟花”产生的互动。

温馨提示:

1.广东部分地方,特别是粤北、粤东、珠三角等地气温进入“上升通道”,注意防暑降温。

2.上海、浙江、福建多地已对“烟花”发出预警。如您有计划前往华东和东南沿海地区,请留意相关航班会否因“烟花”造成延误或取消。如必须前往当地,请留意“烟花”可能带来的持续强降水和大风天气。

3.仍需要留意“查帕卡”会不会重新加强并为华南地区带来风雨天气。

编辑:邓伟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