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端午:健康过节,吃得安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汪曼 发表时间:2021-06-14 20: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汪曼  2021-06-14
端午节你是选择“宅家”吃粽、手工DIY美食还是等待外卖送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实习生 王文杰

端午节怎么过?你是选择“宅家”吃粽、手工DIY美食还是等待外卖送达?事实上,宅在家里过一个安静的端午节,既是一种别致的生活方式,也是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走,记者带你探访三种不同的宅家过节方式。

端午节不能少了粽子

记者了解到,虽然疫情期不离穗,但不少居民都收到了家里寄来的粽子,吃到熟悉的味道,有市民表示:“这是来自家里沉甸甸的爱,会好好干饭的。”

广东粽子作为南方粽子的代表,特色鲜明,用料丰富,各具不一般的地方风味。在湛江地区,有一种被称为“雷州鸭乸粽”的粽子,形似鸭子的外形,独具创意。当地“五月五,提鸭乸”的习俗更让“鸭乸粽”成了家家户户长久的感情寄托。

家乡在湛江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每逢端午都想吃个家人亲手做的“鸭乸粽”,“‘鸭乸粽’不仅美味,而且制作过程十分有趣,利用村间小路自然生长的簕古叶进行修剪、编织,长辈教、晚辈学,在闲谈之中就完成了,像一个美食工艺品,是美食,也是传承。”

下厨DIY 美味安心

居家做一份美食,道一句“端午安康”,在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成为在穗人员的默契。“宅家”的假期,必然是各位“厨神”大显身手的好时机。

糖醋排骨、冰草拌沙拉、烤鸡翅、青团、自制奶茶……各类喷香诱人的美食不断在朋友圈刷屏。叶女士告诉记者,假期第一天就做了排骨汤、蓝莓浆西多士,端午会尝试做铁棍番薯蜂蜜西多士,疫情期间自己做吃得更安心。也有市民表示:“亲自下厨包粽子,做一桌家常菜,煲一锅老火靓汤就很好,重要的是一家人齐齐整整、健健康康!”

动动手指头点外卖

端午三天小长假,对于不少上班族来说,休息才是主题,能不动手就不动手,点外卖自然是他们的首选。

重庆酸辣粉、柳州螺蛳粉、陕西凉皮、秘制烧烤、麻辣香锅、奶茶、点心……动动手指头便可在外卖平台尝遍八方美味。记者发现,端午节期间不少商家贴心推出“送粽子”服务,“加0.01元送粽子”“实付满38送一口粽子”,等等,增添了节日气氛。

今年端午,疫情封控区内的居民们也是通过外卖平台进行补给。有居民发朋友圈称:“跑腿大叔帮我买了超级大的土豆,可能还担心我没菜吃,西芹和小白菜各给我来了两把,谢谢您嘞。”

虽然饮食方式不同,但各有期许。让人乐在其中的,除了美味,更多的还是食物里饱含的温情。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