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端午期间或有“土台风”影响粤琼沿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6-10 21:5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6-10
预计6月14日端午节至15日,珠三角中南部和粤东市县有大雨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6月10日傍晚,中央气象台发出“重要天气提示”:目前位于南海中北部的热带扰动有加强并趋向广东和海南沿海的可能,端午期间广东和海南等地需注意台风热带扰动等气旋系统的影响。

端午期间或有“土台风”影响广东和海南沿海

中央气象台6月10日预计,端午假期(6月12日至14日),全国大部地区有降雨,分布较为分散,以阵雨或雷阵雨为主。广东地区的降雨,将可能与目前在南海活动的气旋系统相关联。

该台预测认为,目前在南海中北部活动的热带扰动,预计在6月12日前后加强为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约7-8级),并逐渐向海南岛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靠近,也有可能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广东省气象台6月10日傍晚分析认为,目前南海海温在30℃以上,水汽条件不错,预计6月11日-12日副热带高压将加强西伸,上述三项条件将有利于南海热带扰动加强成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并向海南岛东南部海面移动。

目前热带扰动所在的南海海温较高,适合热带气旋发展

由于该扰动源自南海,民间将这类从南海发展出来的热带气旋系统俗称“南海土台风”。

广东省气象台6月10日傍晚分析认为,该“土台风”的环流云系会为广东特别是南部沿海市县带来明显风雨影响。受“土台风”影响,6月12日-13日广东南部市县有大雨,部分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6月14日端午节当天至15日,珠三角中南部和粤东市县有大雨,部分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预计6月11日起,广东省海面风力将逐渐增大至6级至7级阵风9级,南海中北部风力逐渐增大至6级至8级阵风9级至10级。

广州市气象台6月10日预计,该“土台风”的外围云系预计会在6月13日至16日为广州南部地区带来风雨影响。

6月11日地面流场预报,预计“土台风”外围云系会对广东造成影响

气象部门提醒,端午期间广东和海南地区参与涉海涉岛活动,需注意“土台风”的影响;海上过往船只、出港渔船和海上作业人员要注意安全,适时回港避风。内陆地区,也需注意“土台风”外围云系带来的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疫情防控工作,需注意防范短时雷雨大风和强降水。

 

编辑:陈玉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