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水”来势汹汹,广东电网发布IV级响应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1-06-01 18:1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2021-06-01
累计受影响用户超18万,目前已恢复近九成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实习记者 陈利忠 通讯员 沈甸

5月31日起,广东遭遇强降雨袭击,开启“倒水模式”,多地出现严重内涝。截至6月1日16时,广东电网公司防风防汛Ⅳ级响应持续,全力迎战各地暴雨,保居民用电安全,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580人,抢修车辆847台,近9成受影响用户已恢复用电。

加强监测,全力排除险情

“10千伏格朗线37号开关后段台架临近浸水,前面的路已经进不去了,快申请远程遥控分闸。”5月31日8点30分,广东惠州龙门供电局龙江供电所配电运维班班员梁国强在巡视发现险情。据了解,龙门供电局从5月31日凌晨开始加强供电设备的监测工作,安排专人监控管辖范围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对临近浸水的供电设备进行断电,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31日5点21分,惠州市龙门县发布红色暴雨预警信号,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十个乡镇面临着较强降雨,部分地区山体滑坡、内涝。

龙门供电局与暴雨打起“游击战”,组织各乡镇供电所工作人员在特大暴雨来临前,赶赴各供电设备现场开展特殊巡视,重点对河道、渠沟、低洼区域等电杆、拉线、台架进行检查,积极应对强降雨保供电工作。

截至目前,龙门供电局已对有涉水隐患的60台变压器采取紧急避险停运,另组织工作人员对发生故障的23回线段开展抢修工作,恢复7000户用户供电。

加强抢修,全面恢复供电

5月31日晚,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东区供电局抢修复电(曾衍戈 摄)

5月31日18点25分,东莞清溪镇用户用电设备遭遇雷击,有水浸隐患。广东东莞东区供电局组织8名抢修人员、3台抢修车辆火速赶到现场,展开故障巡查。在充分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抢修人员经过两个小时的抢修,成功隔离故障,恢复全线供电。在故障现场排查线路隐患时,用电检查人员还发现2个专变设备有放电迹象,迅速隔离了相关设备,确保用电安全。

6月1日凌晨,清远阳山县太平镇狂风大作、电闪雷鸣,10千伏黄沙线遭遇雷电袭击,发生了瞬时故障。广东清远供电局配网自动化系统立刻自动分析与判断,恢复了送电。“当时听到打雷后,家里的灯熄灭了,几秒钟后又亮了起来!”太平镇白莲街居民邓先生说。

5月31日,梅州大埔县出现强降雨,梅州大埔供电局茶阳供电所派出工作人加强巡视,排查低洼地区的设备情况(受访者供图)

一场暴雨过后,位于梅州茶阳镇小靖河恋墩水电站,水位逼近洪峰“临界点”。梅州大埔供电局茶阳供电所第一时间出动人员到水位监测点查看水情,排查低洼地区的设备隐患。巡视过程中,检查人员发现一处电线杆旁边的树木倒塌压在电线上,当即进行抢修。

供电部门提醒广大居民,要根据雨情变化做好防范,同时密切关注水情动态,防止沿河低洼地区洪水漫灌,造成电力设施损失。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