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塘老火车站站房将拆除迁移重建!迁移条件不容乐观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04-14 17:2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2021-04-14
新塘老火车站站房完成复建后,相关方将为其进行历史文化遗产认证及挂牌保护,进行活化利用和管理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始建于清末民初、距今百余年的新塘老火车站站房将整体迁移重建!13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接到广州市民报料称,广九铁路新塘老火车站站房举行了迁移重建施工项目的开工仪式。随后,记者求证并前往现场了解情况。据悉,新塘老火车站站房完成复建后,相关方将为其进行历史文化遗产认证及挂牌保护,进行活化利用和管理。

新塘老火车站站台

百年老站迁移条件不容乐观

新塘老火车站站房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范围内唯一一处百年建筑。资料显示,新塘老火车站始建于1908年,于1911年前后随广九铁路通车而开始营运。站房位于新建新塘站的12、13股道之间,坐南朝北,是一座一进三开间的砖木结构建筑。其实心墙体采用石灰砂浆砌筑,水泥浆勾缝,单檐屋面,单层素瓦,屋檐外飘约两米,整体建筑风格独特,颇具特色。站房面阔二十余米,进深十余米,建筑高度约五米,建筑面积约两百余平方米。

近年来,在现新塘火车站的改造扩建过程中,老站房一方面影响了铁路轨道的铺设,另一方面其周边建筑已全部拆迁,老站房成为一座“孤岛”,周边环境不利于其活化利用及管理。自2019年以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沟通,要求对新塘老火车站站房予以保护。

4月13日,迁移异地保护重建的开工仪式在新塘老火车站站房前举行。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早前公开的新塘老站房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中获悉,此番开工,新塘老火车站站房将历经整体拆除、仓库保存、修缮、组装重建等流程。按照计划,新塘老火车站站房的拆除迁移工作将在4月底前完成,重建工作视最终的择址进度而定。

不过,新塘老火车站站房的迁移重建条件目前还不容乐观。记者现场看到,有百余年历史的新塘老火车站站房内部构件风化严重,墙面和屋顶有小面积的损坏。根据相关修缮记载,目前,新塘老火车站站房的整体结构保存状况一般,存在多处人为后期改造的情况。

记者还观察发现,新塘老火车站站房背面临近广九线,其间直线距离约5米。施工方需要在施工时做好现有线路的保护,不影响铁路运行。

熟悉古建筑修缮工程的建筑设计师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此类针对老建筑的迁移重建工程,主要难点在拆除和迁移。“整个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先分块拆除,用线锯沿着砖缝切开,再用材料将不规则形状的构件箍牢,在极端情况下,甚至要连带原来的建筑地面一起拆除。木制构件无法通过外观判断其内部情况,在运输和保存的过程中,也要确保该部分构件的万无一失,最后再进行拼组重建。”

复建后将挂牌保护

记者了解到,新塘老火车站站房目前既不是文物建筑,也不是历史建筑,但反映了早期中国铁路建设的水平以及广州铁路的发展历程,是几代广府人的铁路记忆,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新塘老火车站直至改革开放前后,一直肩负着繁重的铁路运输业务。又因其架设了中国香港与内地人员往来的便捷通道,实现了人便其行、货畅其流,成为中国香港与内地之间经济互动、密切交往的桥梁和纽带,新塘老火车站又被誉为粤港“亲情线”。

1984年,广深铁路通车后,新塘老火车站发送的客流量开始下降,新的新塘火车站在该站以西数百米外建成。到2004年,广深铁路绿皮慢车停运后,新塘老火车站不再办理客运业务。目前,该站房作为广州工务段的库房使用。

据悉,新塘老火车站站房的迁移重建工作完成后,相关方将会为其申报评定历史建筑进行挂牌保护。据新塘老站房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要求,相关迁建方案严格遵循《城市历史建筑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广州市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办法》等相关规定,并参考文物建筑保护的相关条例进行编制,在技术要求方面,要求复建后的老站房达到历史文化遗产的认证和挂牌保护标准。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