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生态治水经验助力昆明滇池“一湖清水还复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汪曼 发表时间:2021-04-10 21:1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汪曼  2021-04-10
水质曾恶化到劣Ⅴ类、污染严重的滇池,在广州生态治水方案的帮助下焕发新活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广州在水体治理工作中,创新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生态治水模式,既消除了水体黑臭,又修复了水生态,创造出“幸福河湖、绿水青山”高品质生活环境。

如今,在千里之外的云南,水质曾恶化到劣Ⅴ类、污染严重的昆明滇池,在广州生态治水方案的帮助下焕发新活力,经改造后,滇池水质持续向好,湖滨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这颗“春城明珠”逐渐绽放出昔日的光彩。

滇池治理前与治理后的对比图

据国家滇池治理系列水专项研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昆明)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广州水投广州市政总院负责人郑杰元介绍,结合昆明市主城排水系统的实际情况,广州市政总院为滇池量身设计出“厂-池-站-网”联控联调系统,以科学治滇、系统治滇、集约治滇原则,助力滇池“一湖清水还复来”。

治理后的滇池环境优美,风景怡人

打造水质复清“净化器”
建设新型生态污水处理厂

全面推广地埋式生态化污水处理厂,补齐末端处理能力短板,提高末端处理绿色标准,是广州打赢黑臭水体攻坚战的法宝之一。广州水投广州市政总院将“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的经验带到昆明,以提高主城污水处理能力、改善滇池流域水环境质量为目的,设计打造昆明第十三污水处理厂。

2020年,昆明第十三污水处理厂一期投入使用,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并远优于设计出水标准,为昆明市主城西片区增加日污水处理能力6万吨,有效补齐昆明市污水处理产能缺口,进一步改善滇池流域水环境质量。

同时通过厂区地面绿树花径、滨水广场、清风栈道等环境构造,市民于此可闻花香、听水声,成为“春城”昆明绿色城市空间的新代表作。

昆明第十三污水处理厂污水达标排放口

据介绍,昆明第十三污水处理厂还将推进二期工程建设,拟新建调蓄池、初雨处理设施,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万吨/日,并进行全面绿色提标,将出水水质提升至昆明一级A标准,进一步优化系统厂、池、站、网的匹配性,提高排水系统整体的污染负荷削减能力,为实现滇池补水和开辟第二水源创造有利条件。

打造“雨污中转站”
调蓄池工程为滇池复清筑牢拦截网

以往,城市地面污染物经河道溢流、雨水冲刷直接排入滇池,是滇池入湖污染的首要来源。如何截住污水直接流入滇池,是滇池治污的重要一环。广州市政总院充分调研滇池入湖污染来源,设计出昆明主城西片区调蓄池、三污厂调蓄池以及郑河路沟调蓄池三座“雨污中转站”,将雨季合流污水经调蓄池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水质净化,有效地控制雨天河道溢流口溢流,达到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的环境效益。

昆明主城西片区入湖污染物组成图

为精准设计调蓄池容积,广州市政总院借鉴了国内外先进设计经验,用水力模型进行模拟分析,并遵循因地制宜原则,采用能代表当地历史降雨特性的典型降雨为依据,利用模型对设置不同调蓄池池容的工况进行情景模拟,确定调蓄池设计池容应实现“设置调蓄池的合流制系统排入水体污染物负荷总量不高于分流制系统”的工程目标。

同时,总院还为该调蓄池工程设计配套了一个“智慧大脑”——同步配建联合调度系统,设置系统在线监测、控制装置,将新建调蓄池与区域内污水泵站、污水处理厂等相关设施进行联动控制,实现排水系统中各设施运行最优化。

新建调蓄池工程后西片区雨季污水量去向分布图

郑杰元告诉记者,水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化绿色治理,通过水环保设施的提质增效,以及修复河湖、湿地等自然系统的固碳功能,综合施策,才能取得“长制久清”的生态效果。总院将持续探索、改进生态治水经验,为提升水环境碳汇增量、提升人水和谐高品质生活贡献更多“广州样板”和“广州智慧”。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