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去年4季度垃圾分类考核:10“优+”10差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3-01 00:30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3-01
你所在的街镇拿了“优+”没?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聚 吴镝锋

2021年2月28日,广州市城管部门公布2020年第4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情况。根据公布结果,10个街或镇获得“优+”等次,10个街或镇获得“差”等次,其余街或镇分别获得“优”“良”“中”等次。

“新老标兵”争当广州垃圾分类“优+”

根据公布结果,广州2020年第4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各区排名先后为天河区、花都区、黄埔区、番禺区、海珠区、越秀区、增城区、南沙区、从化区、荔湾区、白云区。

全市176个街道或镇的考核当中,10个“优+”等次的街或镇分别为天河区车陂街、花都区梯面镇、黄埔区鱼珠街、番禺区石碁镇、海珠区沙园街、越秀区白云街、增城区永宁街、南沙区万顷沙镇、从化区街口街、荔湾区西村街。

去年12月全国住建同行前往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道广九社区交流学习 

从公布的结果看,“优+”等次街镇当中既有垃圾分类“新标兵”也有“老标兵”。如黄埔区鱼珠街、海珠区沙园街、越秀区白云街、荔湾区西村街等街,均较早落实并长期实操垃圾分类。部分街镇的经验还被作为“广州样板”向全国传播:如2021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广州召开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期间,越秀区白云街广九社区便开放给与会的全国住建部门来宾交流学习。具有广州特色的垃圾分类投放亭,为居民分类把关确保投放点有人管理的守桶员制度,均被来宾看在眼里并向广州同行交流学习。

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道的社区公共空间融入垃圾分类宣传

广州市天河区车陂村的守桶员在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天河区车陂街,则属于垃圾分类“新标兵”,在该街道占比较大的城中村区域直到2020年3月才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认真落实广州垃圾分类各项规划安排,将“老标兵”们已落实的分类投放亭和守桶员制度搬入城中村,让城中村的垃圾分类的“软件”和“硬件”与“老标兵”们看齐。在2020年11月羊城晚报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举办的“广州垃圾分类观察体验团”中,车陂城中村的垃圾分类成绩获参团市民和专家学者点赞。

曾在第2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工作中获得“差”等次的增城区永宁街,则在第4季度排名中“釜底抽薪”获得“优+”等次。

这几种考核结果的负责人将要被约谈

除了公布“优+”,广州城管还通报了10个“差”等次的街道或镇,分别为花都区秀全街、黄埔区黄埔街、番禺区新造镇、海珠区华洲街、越秀区珠光街、增城区正果镇、南沙区黄阁镇、从化区城郊街、荔湾区石围塘街、白云区人和镇。

依据《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本次季度考核结果列最后2名的区,广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对区党政正职进行谈话反馈,季度考核评为“差”或在全市范围列最后10名的镇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谈话反馈,连续3次被谈话反馈的则结合实际调整岗位;在季度考核中,结果评为“差”或在镇街范围列最后10%名内的村居,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对村居党组织书记进行谈话反馈,连续3次被谈话反馈的则结合实际调整岗位。

广州城管通报称,“自2020年考核通报以来,各区高度重视,约谈排名靠后镇(街)主要负责人,对照考核反馈的短板和问题清单逐条研究、立行立改。从本次考核结果来看,部分区名次变动较大,区之间分数差异较小,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局面。天河、花都、海珠区着力于抓牢重点、补齐短板、突出创新,成效显著、进步较大。”

一系列垃圾分类措施已获成效

广州城管通报表示,自2019年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后,广州推行了不少对垃圾分类工作有帮助的措施,如加强“两网融合”提升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程度,完善厨余垃圾投放收运处理全流程路径,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等措施。

广州市黄埔区鱼珠街道的垃圾分类投放房

2020年的不少统计数据反映出前期推行的措施已有成效。2020年全市可回收物回收利用量约9000吨/日,厨余垃圾分类处理量2900吨/日,同比增长29%,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9%。星级酒店减少提供一次性用品36万套,快递包装物减少约2.78万吨,快递包装物回收约8万吨,学校回收可回收物约22300吨,工业固废分流处理约31万吨,园林垃圾利用约823.5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