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叶与繁花同框,广州之春的浪漫原来是这样的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发表时间:2021-02-22 00:00
金羊网  作者:汪曼  2021-02-22
快和广州的春天来一次约会吧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实习生薛思宇(署名除外)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广州的春天,是漫天黄叶与百花争艳共存的浪漫时节。金黄的树叶、盛放的黄花风铃木、金色的油菜花海、傲然盛放的木棉、翻越高墙的繁花……无不透露着春的气息。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全市公园、景区和森林公园累计接待市民游客4216653人次,同比增加299%。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累计接待市民游客182585人次。羊城春季的花,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在二月末的当下,何不与浪漫的广州来个约会?

漫天金黄 已是春归

黄叶既是旧生命的结束,也是新生命的到来。在广州的各大公园,有不少树形高大、树荫如盖的乔木,树上和树下都已金黄。有市民说,广州的春天,以落叶开始,没有秋的惆怅,处处都是春的希望。

树下的片片落叶也有新的希望 

除了大树下的金黄落叶,挂满枝头的黄花风铃木也是二月花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荔湾区的花地大道、海珠区磨碟沙路、江南大道北、科韵路琶洲段和东晓路等路段上的黄花风铃木正在盛放,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在磨碟沙公园散步的何女士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整条马路都是黄色,这个色彩和远处的高楼和天空交错在一起,很像一幅画,视觉上非常舒服。”

磨碟沙公园的黄花风铃木

黄花风铃木属落叶乔木,会随着四季变化而更换“样貌”:春天枝条叶疏,会开漂亮的黄花;夏天长叶结果荚;秋天枝叶繁盛,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冬天枯枝落叶,呈现出凄凉之美,这就是黄花风铃木在春、夏、秋、冬所展现出不同的独特风采。此外,黄花风铃木花期至少有十天以上,如果天气温度不高且不下大雨,花期甚至可以长达近一个月。

珠江公园的黄花风铃木

高楼余晖下的黄花风铃木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同样金黄亮眼的还有油菜花。在海珠湿地公园,有近五亩的油菜花正值花期,大片的油菜花花香四溢,吸引了大批的蜜蜂前来采蜜。有市民说道:“不看油菜花的春天,是不完整的春天。”油菜花花期一般会持续到三月份。还等什么?不如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邂逅一场金色的花海。

海珠湿地公园近五亩的油菜花正值花期 

百花齐放 春意盎然

初春时节,广州百花齐放。市民除了可以在园博会感受千年花城的花民俗和生态美景,还可走上广州街头,欣赏火红的木棉花、宫粉紫荆、郁金香、炮仗花等争奇斗艳的生机景象。

烟墩路上的洋紫荆  

恤孤院路洋楼转角的三角梅 

在珠江公园,除了宫粉紫荆和炮仗花盛开之外,桂花园的桂花也竞相绽放,满园的桂花香沁人心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珠江公园处了解到,公园内主要种植的桂花品种有四季桂、金桂、丹桂等品种,数量有三百余株。目前盛放的主要是四季桂品种,四季花开不断,此时最浓。

珠江公园的桂花竞相绽放 

广东省生态协会理事李建基介绍,今年广州天气温暖,不少花提前进入了赏花期。在海珠湿地公园,粉红色的樱花沿路绽放,与黄花风铃木、木棉花、宫粉紫荆交错相映;东山口院子里的一树树宫粉紫荆随风摇曳;白云山桃花涧和莲花山的桃花正迎春盛开。

羊城之春处处是花  网友供图

编辑:陈玉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